Tuesday, April 27, 2010

有竹居

上个周末在山坡上种了一棵竹子。

竹子是在一个中国苗圃买的。主人听上去是台湾人,不过也会说日语。一年来在他那里买过不少花和树了,每次都学些新知识。

我印象中竹子是喜阴的。他说不妨事:这个品种大太阳下,阴凉地里都可以,只要多浇水就可以了。

坐在书桌前,窗外正好是这棵竹子。风里摇摇晃晃的,没事就看一会儿。

忽然想到可以给家起个别号,就叫做“有竹居”。——有的不是德,不是福,不是才,只是竹子;不说竹影,不说竹韵,不说竹声,只是“有”而已。三个字,神仙来了都驳不得一个啊。何况话说回来:食有肉,居有竹,夫复何求?

上网查了一下,这么现成的好名字别人早就想到了。古人、今人以“有竹居”命名书斋、文集、甚至博客的很不少。其中最有名的是沈周。维基过去又看到了他的《庐山高图》。小时候家里有本挂历上有这幅画,对山脚下,溪水边的那个山洞印象很深。

4 comments:

Beijing Loafer said...

TMD. 你也过得太幽闲了吧。

Albatross said...

不过是有悠闲的时候而已。

allegro said...

我特羡慕你的游泳池,还有大院子可以种花养草,能够有闲情逸致。我受刺激了。

Albatross said...

需要干的活也多啊,永远都干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