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香椿


夏天爸妈住在我这儿的时候,邻居送了四枝香椿。都种在一个大花盆里,应该还是带着根的。送给我们的时候交代说:先不要种到地里,在盆里缓一缓,等活了再移。

于是就放在后院,爸妈每天都关照一下:太阳太毒就移到屋檐下,土干了就浇水。可惜的是那几枝香椿还是一天天的不精神了,叶子先是耷拉,然后发黄,最后脱落。四枝很快就秃了两枝。

后来有一枝发了嫩芽,大家都高兴了一阵子:看来总算是活了一枝。可惜好景不长,不到两个星期,嫩芽干了,枝干也发黑了。

最后只有最细的那一枝上还剩几片叶子,暗绿色,边沿还有点发黄,看上去也就是早晚的事。于是把花盆搬到侧院,不打算管了。

说是不打算管,隔几天还是浇一次水给它,只要那几片叶子还在。说来也怪,那几片叶子一直没有再落,也没什么变化。就这样过了差不多两个月——直到两周前发现:这枝香椿居然发新芽了!

事后总结一下:可能是以前光照给的太多,未长成的小树经受不起;现在放在侧院,光线柔和,就慢慢地又缓过劲儿来了。

既然是这样,那就一直放在侧院吧。果然,一周多的时间,新芽又冒出来几个,第一个新芽现在已经长成大叶子了。

我想明年春天它能长成小树了吧,到时候就移到山坡上。老天保佑的话,明年的初夏就可以吃到新鲜香椿芽做的凉面了。

2 comments:

阿佐 said...

我爱吃有机店卖的香椿豆腐
原来原本植物的样子是这样的

Beijing Loafer said...

生活也太幸福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