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看了《上帝之城》

据说黑道上的老大最怕那些刚出道的楞头青:下手没有分寸,脑子没有顾忌,也不讲究什么道义,完全就是一个不可预测。《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面,那个王朔客串的的老大,刚牛皮呵呵地调解了个几百人参与的大械斗,就被几个想取代他的孩子给扎死了。不过看那时候打架,基本上用的是冷兵器:板砖,弹簧刀,钢管,木棒 之类的,最多也就是火铳。下手是都够狠,可杀伤力也就一般般--共产党最懂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谁想动真枪都没那么容易。

那么设想一下,如果给所有那些小亡命徒们一人一把手枪,那世界将会成什么鸟样?看完《上帝之城》你就知道了。

里面的Rocket,Angelica和Benny让我联想起《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里的小四,小明和Honey:Rocket认为Benny是最“酷”的大哥,甚至不在意他抢走了自己一直暗恋的Angelica。Benny临死前送给了Rocket一台照相机,这是电影里不多的几个温情之处。另外一个是那 个也很“酷”的记者,一句话就帮Rocket解决了胶卷的洗印问题。影片节奏很快,人物又多,情节很少铺陈,可是让人很容易想像出这样的人物会对一个少年的一生有多大的影响。

这个电影是根据一本同名小说改变的,小说出版于1997年,不知道作者Paulo Lins有没有看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当然更有可能的是Paulo Lins只是和杨德昌暗合:乱世里的少年大约本来就是相似的。

2 comments:

Beijing Loafer said...

It's a great film. Disturbing. But the use of cinematic language is superb. I watched it twice.

Albatross said...

I will watch it again -- for the details I mi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