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赖特-西塔里耶森

朋友一提,模模糊糊好像是记得赖特(Frank Lloyd Wright)在亚利桑那州有所著名的建筑。在凤凰城的最后一天,事情办完,酒店结账后飞机还早,正好去看一看。

匆匆忙忙也没有上网查一下,打电话知道了大体方位,一路上一直想像这座建筑会是什么样。大约是受赖特的那些著名建筑影响,落水别墅(Falling Water)之类的,无端地觉得应该很豪华,很“酷”;另一个原因是以前看过一部叫《The Geteway》的电影,里面有一座沙漠里的豪宅:记得好像落地玻璃窗外是炎热、荒凉的沙漠和高大的仙人掌,室内却是又简单又奢华的现代主义风格。两相对比下,荒凉的好像更加荒凉;奢华的好像更加奢华了。这样的豪宅,看看也不错,我想。

到了地方后才知道我是错了。这座叫作西塔里耶森(Taliesin West)的,赖特给自己设计的晚年住所和学校,其实是一座非常简朴、实用,同时又很舒适的建筑。它所用的所有石材都在当地采取;木材是普通的红杉;屋顶是半透明的塑料板,便宜,采光又好。做工很朴实,这是真正的朴实:墙壁是大块的石头用大堆的水泥粘在一起,中间留着很大的缝隙。石头平的一面也不是加工的结果,而是天生的,不平的一面砌在了里面。这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或者说比我想像得要好得多,因为我其实是讨厌那种装腔作势的所谓极简主义的冷酷风格的。

赖特喜欢东方文化和哲学,这在这所建筑里随处可见:每个入口都有一个陶质的清代小戏楼,石笋顶上是龙,桌上有青花瓷器,厅里是百花献寿图屏风,还有个中餐馆风格的大红门……。在小戏院的入口处有一块大木板,上面刻着:

The reality of the building does not consist in roof and walls but in the space within to be lived in - Laotse

(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 - 老子)


有人说赖特之喜欢引用老子,“六经注我”的成分多于“我注六经”的成分,也许是吧。不过无论如何,在亚利桑那的沙漠里看到这么多中国的东西,总是很亲切的。

1 comment:

天涯行者 said...

very good piece! enjoyed reading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