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雷峰塔

贴完《蟹和尚》,想起我还有张雷峰塔的老照片,是山根倬三拍于上世纪初的杭州西湖全景。原照片有四联,这里贴的裁自第二部分。

网上查一查,发现倒掉的雷峰塔已经重建,并于二○○二年十一月一日对游人开放。新的雷峰塔恢复了明朝被倭寇烧毁的木结构部分,看上去大不一样了。

该不该重建古建筑,重建是该如旧还是如新,都是些见仁见智的问题。虽然我个人喜欢老照片里的样子,好像更可以勾起思古之幽情,不过正像鲁迅在《“题未定”草(六至九)》 里所说,土财主把 “土花斑驳,古色古香”的古鼎打磨得“干干净净,金光灿烂”初看仿佛可笑,细细想来却是更加接近于其原貌的。所谓“思古之幽情”,常常都是些鸡同鸭讲的笑话。在《论雷峰塔的倒掉》里,鲁迅说雷峰塔“破破烂烂的映掩于湖光山色之间”,“并未见佳”,大约不单是为行文方便。

雷峰塔倒后,俞平伯徐志摩都有诗文。徐志摩的诗还是一如既往的矫揉造作,有气乏韵。他应该多读几遍《“题未定”草》的。

2 comments:

天涯行者 said...

鲁迅的连接很好。有时,真想翻翻他的一些东西。

Albatross said...

我是经常翻翻的,看思想清楚文采又好的文章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