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2, 2006

蟹和尚

周末吃螃蟹,做了个蟹和尚。

鲁迅所说的“吴越间所多”的螃蟹应该就是大闸蟹。大闸蟹我没吃过,都说要比海蟹好很多,有“海蟹不如河蟹,河蟹不如湖蟹,湖蟹不如闸蟹”之称。海蟹里的青花蟹对我来说已经是至味了,再好上三级有多美味,我想象不出。去年回国在上海浦东转机时看到有卖,不便宜,但价钱也不至于吓死人。当时想买来试试,可是还要在北京呆一天才到家,这东西肯定放不住,想想算了。

这次吃的是大肉蟹,比青花蟹品级还要低一些,不过蟹和尚也是个大和尚。

附:《论雷峰塔的倒掉》-鲁迅

秋高稻熟时节,吴越间所多的是螃蟹,煮到通红之后,无论取哪一只,揭开背壳来,里面就有黄,有膏;倘是雌的,就有石榴子一般鲜红的子。先将这些吃完,即一定露出一个圆锥形的薄膜,再用小刀小心地沿着锥底切下,取出,翻转,使里面向外,只要不破,便变成一个罗汉模样的东西,有头脸,身子,是坐着的,我们那里的小孩子都称他“蟹和尚”,就是躲在里面避难的法海。

2 comments:

allegro said...

真的很象哎!我以前一定是偷懒没读鲁迅的文章,不然以我的好奇心一定会把第一只螃蟹拿来做研究。这么好玩的东西!奇怪的是,我妈妈在山东寿光长大,海蟹吃过无数,却也不知道蟹和尚这个东西。

这个是不是蟹的胃呢?

Albatross said...

对,是蟹胃。

海蟹有海蟹的好,对真正爱海鲜的人来说,那种海的味道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