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阳光下的越南

有时会去小西贡买越南三明治:法式面包夹牛肉或者猪耳朵,再加芫荽和辣椒,觉得比Subway更合中国人的口味,价钱又便宜。倒没有对那里的越南人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只觉得他(她)们眉目间和中国人有些不同,到底是什么不同也说不清楚,大致是眉骨有些突出吧,另外身材与中国北方人相比要细小些,说话声音细碎急促,不好听-这当然是偏见。

有一次好奇走进他们的商场,觉得很像中国的:嘈杂,拥挤,花巧,充满各种食物的味道。唱片店挂着他们男女歌星的照片,大都艳俗,正与其煽情的歌声相配。还看了看书店,架上有很多金庸的武侠小说(我不懂越南文,都是看插图和发音猜出来的):印证了《笑傲江湖》后记里的说法。

不过我非常喜欢陈英雄的电影和里面的越南:潮湿,明亮,鲜艳,饱满,慵懒,到处都是水的声音和光影。无论男女,头发都是黑湿的,性格大致是纤弱敏感的;有的是路边的小吃摊和半露天的咖啡馆;没有希望的瘦的男孩,怀着让人怜爱的希望的姑娘,总在抽烟的心事重重的男人,笑着的洗碗煮饭的女人……

以后或许会有一个中国导演能把《受戒》拍成这样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