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野芥菜花



又到了黄花的季节。这种花中国人都会很方便地称为“油菜花”,江南、四川在这个季节也到处都是它。这边叫它“wild mustard”——野芥菜花。油菜和芥菜是十字花科的近亲,野芥菜花即使不是油菜花,也该相差不远。

几年前开车去北加,也正是这个野芥菜花盛开的季节。加州沿海那些浑圆的山岭上,或成片,或成条,都被涂抹上了或深或浅的黄色。

记得那年离尔湾的家不远的一个小山整个变成了金黄色,我还带爸妈去看过。那座小山是上不去的,山下是个有草莓田的小农场。

最近在读《Ramona》,一个关于十九世纪的南加州的故事,里面有这么一段关于野芥菜花的描写,试着翻译一下:

南加州的野芥菜花就像《新约》里提到的,在它的枝条里可以栖息飞鸟。从地里长出来,枝干是如此之细,一寸里面可以长出几十条,它射出来,一条又细又直的芽,五尺、十尺、二十尺长,几百朵羽毛般纤细的枝条和周围的其他几百条枝条交错,直到成为像花边一样的不能分离的网络。然后爆发出更细小的黄花,更像羽毛和花边。枝干是那样的细,绿色是那样深,不用多远就看不见了,花就像漂浮在空中的云,有时又像金色的尘埃。在晴朗的蓝天——那是很常见的——衬托下,看上去像是金色的暴风雪。这种植物既是暴君又是讨厌鬼,——对农夫而言是恐惧;它会在一季内狂放地占领整个田野;只要来了,就永远不会离开;今年一棵,明年百万条;永远别指望土地里会没有它。可是它的金色对于眼睛就像金块对于口袋一样宝贵。

这里面关于花的部分是很准确的:金色的云雾,这个比喻不需要太多的想象力,完全是写实;关于枝干的部分我觉得有点牵强:野芥菜花的枝条并没有那么精致,如果再加上叶子的话,其实还有点粗糙。

后院的山坡下开了一片,回家路的两边也有不少,这个周末该去山里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