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清塘

为了改善环境,门口的池塘要换水了。

这个池塘其实不脏,只是藻类太多,水呈深绿色,显得浑浊。塘边常有成群的小鱼,我一直想捉一条养在大玻璃瓶里,再插上一点绿色植物,看它在根里游来游去。试着用塑料漏盆捞过几次,一条都没捉着。想想算了,还是相忘于池塘吧。

池塘的岸是水泥砌的,比水面只高一点,这样草地看上去像是自然伸进水里似的,我很喜欢,觉得像以前见过的巢湖。趴在岸边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很多水螅,差不多一粒大米那么长,贴在壁上,像是一棵棵会动的小树。水螅用触手捉鱼虫没有看到,大约是我趴得还不够久。

记得以前看小说里描写农村清鱼塘:大人先用抽水机把水抽干,迫不及待的孩子们之后跳进塘里,捉鲤鱼、黑鱼、乌龟、甲鱼、螃蟹,淤泥里还可以摸泥鳅;等孩子们玩够了,洒毒豆浆把剩余的杂鱼消灭;然后引新水,最后是放养鱼苗。听上去很好玩,像是个水乡的节日。家门口的这次清塘没有看到,某一天下班回来水就不见了。这里毕竟不是鱼塘,估计没有那么复杂,只是不知道那些锦鲤、乌龟、小鱼有没有被移到别的池塘里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