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围城


最近有天晚上睡不着觉,不想工作,看不进参考书,躺在客厅的沙发上把《围城》又读了一遍。

看得那么熟的书再看,都是先从最好玩的地方开始:赵辛楣请吃饭逗方鸿渐出丑,大家结伴去三闾大学,汪处厚请客做媒那几段;看完了再看稍平实的部分:鲍小姐和苏小姐在邮船上,方鸿渐家里的那些闲事,方和孙柔嘉怄气吵架等等;最后没得看了,只好读方鸿渐对苏文纨坦白,和唐晓芙分手那些想起来就不太舒服的段落。

不舒服归不舒服,都看完一遍后不免有点怅然-这一遍就这么完了么?下次再有兴味读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这小说再长些,或者是有续篇,或者是多有几本类似的小说就好了-类似的小说好像还真的没有,其实就是有也没用的:这看得烂熟了的故事,仿佛已经认识了的人物就像是自己冬天里交叉在一起的双手,稍微挪动一点感觉就完全不对了。

“杀人有暇”,“真有你的”,“托词悲秋,实为怀春”--虽是半夜也忍不住笑出声来。

杨绛在后记里道:“《围城》中唐晓芙显然是作者偏爱的人物,不愿意将她嫁给方鸿渐。其实作者如果让他们成为眷属,由眷属再吵架闹翻,那么结婚如深陷围城的意义就阐发的更透彻了。”--我猜杨女士大约多少有些嫉妒吧。

方鸿渐和唐晓芙分手后结交赵辛楣和董斜川一段最是温情;去三闾大学的轮船上方鸿渐失恋又失眠一段最是痛苦。

发现自己其实是希望方鸿渐能够爱苏文纨的,那样对谁都容易些,痛苦少些,以前这个想法好像没有这么强烈--我大约是老了,或者是俗了,或者是又老了又俗了。

钱钟书的书看的不多,除了《围城》以外就是本《宋诗选注》,零零碎碎地看了一遍,其他的几本专著都还没有读过。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方鸿渐要是能爱苏小姐,他就不是方鸿渐了。 他就是战时的物资部长,而我们也没有了围城。

我最爱的是到苏小姐家朝拜前期,汪家做媒,辛楣请客,以及去三闾大学路上,在大学里,勾勒陆子萧的几笔也是很妙。 从女人的角度讲,对柔嘉感情复杂,那一个千方百计,让她不可爱,但值得同情。

对鸿渐和辛楣的友情,最感温暖。所谓同病不同情, 妙笔。

回国读了他的写在人生边上的石语,出于1939年,幽默隽永,比如“偏见是思想的放假‘。

让人笑而深刻,钱钟书而已。

Viv

Albatross said...

对于孙小姐,我这次看多留心了些,也多了些认识。

苏小姐其实还不错啊,只是时机不对,总比孙小姐强一些。

不过方可指摘的地方太多了,这样也是活该,常想象方在解放后的大陆会怎么样。

文心 said...

我在你這裡憶起圍城
匆匆又去看了
趣味昂然部分不說
倒是三闾大学裡
知識分子之間的勾角譲我側目
父親在教育界49年
每每說起儘是恍然
那個最簡單的世界之複雜是我所不懂

不過方真想身邊一個朋友
最近那人也在馬一所大學教書
哇哇!巧啊!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