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费城(Philadelphia)

两个夜班飞机之间要在费城呆十几个小时。原计划是下飞机先到河边的市区找个酒店休息一下,然后和在费城工作的大学同学M一起吃午饭,下午再出去看看。没想到费城下雨,又有个什么会议,市中心的几个酒店都住满了。和几个不怎么说英语的司机折腾到十点多,只好放弃了。打电话给M,M建议我们到他的餐馆休息一下。

M的餐馆在中国城,离我们所在位置只有几百米远,可是雨还大,只好再叫辆车。我还穿着加州上飞机时穿的短裤,在多年未见的秋雨里真的觉得有点冷了,开门的餐馆伙计带我们到隔壁的餐厅吃了一点早饭。外面是雨中的行人和车辆,里面的桌椅闪着冷冰冰的金属光泽,玻璃窗上贴的是李连杰新电影的海报,当时没有留心,后来发现这海报在巴黎地铁里也到处都是。

一杯热咖啡后精神一振,M要过来还有一会儿,干脆放下背包,买把雨伞,出去逛逛。

独立厅就在几个街区外,十分钟就到了。进展厅看了一眼自由钟,钟上有个大裂缝,看了看解说,不甚了了。对面就是独立厅了,过街后看到前面有一大片工地,看来还在翻修。进门要在院子里排队,雨还在下,想想算了。下次吧。

回到餐馆,M一会儿也到了。吃着热呼呼的川菜,喝杯啤酒,聊了聊大学的事。有些名字和事不提都忘了。

吃完饭M回去上班,我们回机场。雨还在下。

Monday, August 20, 2007

奥兰多(Orlando)

Friday, August 17, 2007

不是希望,不是绝望,只是在望。
—不记得是谁写的了。

Saturday, August 11, 2007

Friday, August 03, 2007

去法国干什么?

当然主要是开会。

路线如下:

先飞到巴黎。

再坐火车去里昂。

再开车去南部。

希望可以在乡间走走。

住个小旅馆。

吃些好吃的。

喝很多红酒和白兰地。

然后再坐火车回巴黎。

到处逛逛。

最后回家。

签证

墨西哥回来后隔一天去法国领事馆签证。办欧洲签证有一点很讨厌:申请人需要在面谈前定好机票和酒店。酒店还好说,一般都允许三天前免费取消;机票就有点麻烦了,大多数航空公司都会罚一笔钱,最少也是一百块,有些卖便宜机票的网站干脆就是不许退票。好在欧洲签证没有那么难拿,美国航空公司也不象中国的航空公司那样没有签证就不卖机票,还不至于要面对那个鸡生蛋和蛋生鸡的难题。

于是提前两天买了机票,运气不错,居然找到九百块这样的好价钱,要知道两个星期前看都已经是一千三四百的样子了,买得早不如买得巧啊。只是有一个问题:去的路上要在费城停留十二个小时,费城我们没有去过,十二个小时就十二个小时吧,我想,正好去逛一逛。

洛杉矶的法国领事馆在 Westwood 的一栋大楼里,Westwood 是个好区,那个楼也挺不错的。上三楼是一个敞开的大门,里面就是法国领事馆了。进门是个安检门,旁边一张桌子,对面玻璃窗里是一个年轻的女接待员,没有保安。我把包放在桌子上,然后走过安检门,大概是因为我的皮带,安检警报嘟嘟得响起来,女接待员马上示意我们不用理它。不过早到了半个小时,她让我们先坐着等一会儿。

桌子上有几堆杂志,都是介绍法国的。随便拿起一本,第一页就是保罗•安德鲁的照片,老家伙头发蓬乱,胡子拉碴,牙齿焦黄的站在那个“巨蛋”的效果图前面。文章说他已经是在中国最有名的法国人了,到处都在建他的项目,北京,上海,成都……。这有什么奇怪的呢?他的华而不实正配得上中国官员的好大喜功。第二页是个没见过的中年女人,名字很陌生,看介绍原来是维基百科的一个负责人,真是失敬。模样像是个家庭妇女,工作方式也像:她每天干完家务就用客厅里的微机和其他的维基人联系,维持维基的正常运行,保护维基的非商业性和独立性。――这让我不由联想起《The Bourne Identity》里的那个在Treadstone纽约总部的老太太,或者是以色列前总理梅厄夫人――多像惊险小说里的人物啊。再翻翻又看到些关于法国葡萄酒的文章,大意是说现在法国的酿酒业受到来自美国、南美、大洋洲的巨大冲击,产量正逐年下降,现在寄希望于来自亚洲的订单和所谓的有机葡萄酒。文章又说现在法国人喝酒的习惯改变了,酒量也减小了:以前是喝每餐必备的所谓桌上酒(table wine),现在也倾向于少而精地品酒了。这可太遗憾了,我当时就想。我一直很向往那种小城的小饭馆里卖的,用白玻璃瓶子装的没有商标的红酒,这次希望还喝得到。现代人喝酒的方式越来越没意思了,看来连法国人也不例外。

一本杂志没看完,这时接待员告诉我们可以进去了。推开小门是一间大屋,有差不多十几个人坐在里面等。先到第一个窗口交文件,里面是一个年轻女孩,穿着件布衬衫,头发没有做过,软软地垂下来,嘴角有一点向下弯弯的。嘴里念念有辞,好像有点忙不过来的样子。护照、美国签证、邀请信、酒店预定证明、机票收据……,一一交进去。突然问我会不会说法语,我很抱歉地说不会,她笑了一笑,继续收拾;一会儿又说我可以去复印文件去了。复印文件?我很迷惑,不是都有了吗?她又连忙说对不起:她把我当成刚才的另外一个人了。我忍住没有笑。

再到第二个窗口,这次是一个中年女人,戴着眼睛,看上去严肃多了,这就是签证官了,我突然意识到法国领事馆里居然没有一个男人。

“去法国开会?”
“对。”
“医疗保险?”
“在这儿。”
“那你太太不是开会,是观光?”
“没错。”
“那好。”

计算机上敲了几下后,签证页于是就在桌子上的一台旧打印机里卡卡卡卡地出来了。刚把一张签证页贴在护照上,签证官好像突然又想起了什么。

“二十二号到巴黎?”
“对。”
“为什么酒店是二十一号开始?”
“噢,我先订的酒店再订的机票,还没来得及改。”
“嗯,几号出发?”
“二十号。”
“嗯?不对啊,怎么这么长?你的签证可是二十二号有效,早到可不让进关。你最好再跟航空公司联系一下。”
“没事的,我的航班就是要在费城停一个白天。”
“噢,是这样。可是那样也没这么长啊。”她一边说一边掐着手指头在算。我不知道为什么又觉得很好玩。心说,我可是个严谨细致的中国人,你当我是……?

“费城在哪里?”她好像是问我,又像是自言自语。
“离纽约不远”,我说。
“我知道。”
“为什么从费城到巴黎要这么久?”
“有时差。”,我又说。
“我知道。”

最后看来是实在算不清楚,她也就放弃了,从包里拿出手机接了个电话后就把护照都贴好签证递了出来。

“就这样?”
“就这样。”

十分钟后我和M坐在车里。现在该开始安排到法国怎么玩了。

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Tijuana

去了一趟美墨边境上的 Tijuana。两年前来过一次,不过这次带了相机,乱拍了不少。

Tijuana 市中心也有一个拱门,看上去比圣路易斯的那个差多了,还需要钢缆固定。

墨西哥人用颜色的胆子真大,街道到处色彩斑斓。比起来麦当劳算是素雅的。我贴照片前一般喜欢用 Photoshop 处理一下,提高色彩饱和度,加强对比什么的,墨西哥的照片不需要这些。

在这里吃的中饭。餐馆很鲜艳,餐馆楼上很鲜艳,饭很鲜艳,餐馆外面的街道也很鲜艳。

拱门下等活儿的歌手们,他们的歌声当然也很明亮。

街上有很多画成斑马的毛驴,合影交一块钱。这位大叔在招揽生意,我们这些 amigo 都没答应:斑马和墨西哥算哪跟哪啊。

店里有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可以还价到原价的五分之一左右。只顾讨价还价了,没买多少,之后有点后悔。

最神奇的是“墨西哥跳豆(jumping bean)”,是一种沙漠植物的种子,大小样子有点像松子,不过很轻,放在那里自己就会跳,据说只要隔几天洒一点水就可以跳半年左右。看了半天也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回家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

从 Tijuana 看过去,美国一边很荒凉。这是一个不对称的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