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未来世界》

八十年代有几部在中国非常有名的美国电影,《未来世界》是其中一个。故事大意是一男一女两个名记者受邀参观一个名叫“Delos”的休假地。此地表面上是个用和真人一模一样的机器人提供服务的大游乐场。游客可以在几个主题公园中选择:去“未来世界”坐航天飞机,到外星滑雪;或者去古代和骑士决斗,和贵妇调情;或者到沙皇俄国体会一下宫廷生活……。公园里基本上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由机器人充当:幕后的维护公园的运转,幕前的陪游客娱乐,比如做游客决斗的对手 ――当然在决斗中,游客总是能够“杀死”机器人。

当然,这些都是一个阴谋的表面现象……

电影里可以看到很多七八十年代流行的东西:机器人、航天飞机、长发、大墨镜、喇叭裤……这次找来看觉得很亲切,让我重温了二十年前对美国的最早的那个印象。

当然不出意外地觉得失望:以现在的标准看来,这个电影的情节特技人物都太简单幼稚了。IMDB上也没有什么好评价,很多人都觉得它还不如更早的一部,与之情节相关的电影《西部世界》。

可是《未来世界》里仍然有个我以前非常喜欢,现在还喜欢的人物,也许算不上人物,――因为它只是个没有脸,也不会说话的机器人。机械师哈里从垃圾场把它捡回来,修理好,当作自己的工作助手;休息时一起打打牌什么的。电影的最后,哈里感到危险,要离开未来世界。向它告别时说些“不放心你”和“以后一定会回来接你”之类的话,它没有任何的反应(当然也不可能有什么反应),只是帮哈里收拾行装……

这总是让我想起一首忘了谁写的,题目好像叫《井》的诗。只记得这几句了:

……
岁月砌深了井栏
……
蓄满了泪, 
流不出来。

这个机器人和这首诗给我的感觉都是一样的:心里一紧,胸口发闷。

IMDB上的留言者们大多受《西部世界》影响,觉得它应该就是隐姓埋名的,在《西部世界》里反抗人类的,那个由尤伯连纳饰演的机器人枪手(The Gunslinger)。发现其实不是自然让他们都有些失望;而我是先看的《未来世界》再看的《西部世界》,当然不会有这个联想,虽然我自己的联想也许更加牵强。

4 comments:

NYE said...

You may not believe it, but I was thinking about the same movie two night ago,I was thinking finding it and watching it again. And the scene I always remeber and again relived the other night is when: Harry left, the robot with no face just sit at the table, holding his face, as if he is going to sit there like that, forever, an eterneral loneliness..I think it is becuase we both watched this when we were like 11 and it just left there, never leave us..where did you find it,,download from internet? Amazing to read this post.

Albatross said...

Netflix somehow doesn't have it - maybe I can mail you my copy - or maybe just save it and keep your good old memory?

Anonymous said...

很好玩的一个镜头是:机械师跟机器人打牌时,机器人趁他不注意,悄悄地翻看了他的牌。

Albatross said...

anonymous,good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