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Wednesday, July 21, 2010

学历门

前几天看了一些唐骏"学历门"的网页和视频,很惊讶,觉得该说几句话,算是对方舟子遥遥的一点支持。

这件事其实已经是很清楚了。已有的证据至少可以证明唐骏至少是误导了公众,夸大了履历——这个结论就像是说苏格兰至少有一只羊的一面是黑的一样,是个最弱的,无法驳斥的结论。再往深里一点追究也是很自然的事,更强的推论比如说他就是个骗子是事实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大——这个姑且不谈。

我觉得最惊讶的其实是看到会有那么多的人对这样一个黑白分明的事情有异议,会那么自觉地去替说谎者辩护。那些所谓的成功就能对他们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吗?

方舟子们追究的问题是“唐骏的学历是否有假?”;很多唐骏支持者都反问“难道学历和能力是一回事吗?”——这都是哪跟哪啊?有个说法:宁和聪明人吵架,不和糊涂人说话——真是千真万确。

有不少糊涂蛋说这个事件提醒我们反思“文凭论”,“是社会对文凭的病态重视导致了假文凭的泛滥,如果我们只重视能力,假文凭就自然消失了”,——高见,小偷偷了东西,责任原来在于赃物的价值太被大家认可。

还有一个糊涂蛋说方舟子的行为有好的一面,但同时会“扼杀千万个未来的唐峻”。老天爷,什么时候“说谎不对”也成了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了?按照她的逻辑,为了鼓励“千万个未来的唐峻”出现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我都不敢往下想。

真丢人。

Monday, July 12, 2010

世界杯(二)

一,
听ESPN的世界杯解说,经常听到capitalize这个词:进攻的努力最后要capitalize成一个进球;场上的优势要capitalize成一场胜利。我觉得capitalize这个词很妙,一语双关:既有“大写”引申出的“凸现”的意思,又有从“资本”而来的“兑现”的含义。中文也许可以勉强翻译成“成就”?

二,
西班牙队也许最可以体现capitalize这个词了:他们那种细腻到了细碎的打法在每时每刻体现着某种优势,个人的小技巧capitalize成了一对一的利益,小组的精巧配合capitalize成了局部的优势,大量的局部优势capitalize成了场面上的压迫,大部分时间的压迫capitalize成了更多的机会,机会capitalize成了射门,射门capitalize成了进球,进球capitalize成了胜利,一场场的胜利最终capitalize成了冠军。没有太多的依赖运气,一点点的努力最终成就了大业——这个过程即让人佩服,有让人觉得怪累的。

三,
作为阿根廷球迷其实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踢了几场有意思的比赛,最后的成绩也基本符合实力。2006年的严谨打法和今年的开放打法最后成绩居然一模一样。这大约也不是偶然的,围棋里所谓大杀小输赢,殊途同归。以后遇到德国就把自己摆到弱者的位置吧,论历史成绩、相互战绩本该如此。

四,
有个埋汰新球迷的笑话。阿根廷踢韩国那场,有次球飞到了阿根廷的教练席,马拉多纳脚后跟把球磕给了跟过来的球员。一位看球的九零后球迷(一说美女球迷)说:这个老头看上去也会踢球啊。

马拉多纳叱咤风云的时候正是我们这一代球迷开始真正看球的时候。那些记忆和情感都无法复制了,至少是无法在我们身上复制了。

五,
九十年代印象深的还有意大利甲级联赛,AC米兰,古利特,巴斯滕,里杰卡尔德。捎带着产生了很多的荷兰球迷,我也是其中一个——看荷兰打德国的时候就像看阿根廷打德国一样。不过这次世界杯后我肯定不是了。上届的印象就很差,荷兰和葡萄牙的那场球完全就是流氓斗殴。场下的巴斯滕很形地穿着件贴身的白衬衣,我也觉得有点厌恶:如果他真的是个优雅的人就不该放任自己的球员在场上行凶,他的腿以前不就是这么断的吗?

这届的荷兰变本加厉了,什么肮脏的手段都敢用。我觉得他们的潜台词就是:我当了那么多年的老实人、艺术家,世界对我却那么不公平,我看透了,我也要当坏人。——多熟悉的想法啊。

六,
与之相反的是乌拉圭。那曾经是支多么臭名昭著的垃圾队啊。先不必说今年的这个冷门作为冷门都算是冷门,更令人吃惊的是他们在比赛中表现的气质:有勇有谋,兢兢业业,永不放弃。

FIFA把金球奖给弗兰是他们这次干的少有的几件人事之一。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豪门、巨星的时候,一个快被人忘记的人物悄然完成了从青年到男人的转变,变得成熟、果敢、坚毅、目光深邃、有担当——这是多么让人感到温暖的一幕!

Friday, July 02, 2010

世界杯

一,
一转眼十六支队了,一转眼八支了,现在七支了,一会儿六支了,明天只有四支了,周末就结束了。

二,
这届世界杯到现在为止给我最大的改变就是不再那么讨厌英格兰队了。英格兰是一支二流球队已经成了共识,不多我一个。不再被对英格兰的吹捧恼火,反而看到些他们的可爱之处:踢球文明,输球后风度也不错。

三,
巴西输得好。这支巴西队球踢得没什么大意思,脚下还特别脏,梅洛和罗比尼奥都是典型。邓加怎么也越老越沉不住气了?上半场一球领先,本方球员在对方半场犯规,至于捶胸顿足骂人砸棚子吗?最后落后了,反而呆了。让巴西打防守反击还不能得冠军,回去还不得给骂死?大约也是压力太大了。

四,
这次居然也喜欢德国了!(当然明天还是希望他们输)德国人在场上跑得真是舒展畅快,场地的宽和长都是他们的朋友。看完他们的大刀阔斧再看葡萄牙巴拉圭之类的真能给急死。

五,
有个世界杯博客不错:高亚的2010看球笔记。有见解,有内容,有立场,有趣味,有八卦。

六,
贝利居然把巴西都咒死了,明天再看他怎么咒死德国,呵呵。Go,阿根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