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穆里尼奥



看了巴塞罗那和国际米兰的两场比赛。

最近几年欧洲足球看得少,不怎么了解了,可是赛前大致还是倾向巴塞——他们那种繁复的打法挺不容易的,值得支持。

第一个回合国米打得十分有效,赢得让人无话可说;第二个回合,红牌之后我有点动摇了,巴塞的越位进球后我彻底地倒向了国米。

比赛结束的时候我已经成了穆里尼奥的粉丝——看他表演有时候比看比赛还有意思。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真的只想赢球的人,我喜欢。

Tuesday, April 27, 2010

有竹居

上个周末在山坡上种了一棵竹子。

竹子是在一个中国苗圃买的。主人听上去是台湾人,不过也会说日语。一年来在他那里买过不少花和树了,每次都学些新知识。

我印象中竹子是喜阴的。他说不妨事:这个品种大太阳下,阴凉地里都可以,只要多浇水就可以了。

坐在书桌前,窗外正好是这棵竹子。风里摇摇晃晃的,没事就看一会儿。

忽然想到可以给家起个别号,就叫做“有竹居”。——有的不是德,不是福,不是才,只是竹子;不说竹影,不说竹韵,不说竹声,只是“有”而已。三个字,神仙来了都驳不得一个啊。何况话说回来:食有肉,居有竹,夫复何求?

上网查了一下,这么现成的好名字别人早就想到了。古人、今人以“有竹居”命名书斋、文集、甚至博客的很不少。其中最有名的是沈周。维基过去又看到了他的《庐山高图》。小时候家里有本挂历上有这幅画,对山脚下,溪水边的那个山洞印象很深。

Wednesday, April 21, 2010

以大取胜

Tuesday, April 20, 2010

斗鱼

以多取胜

Monday, April 05, 2010

大月季

施肥太足了。

Fort Collins

一,
去了一趟科罗拉多。这次只呆了一个晚上,下午到,第二天傍晚就离开了。

去的前一周,朋友W说科罗拉多在下大雪,几年不遇的那种,温度也低。我到的时候雪基本上都化了,也不怎么冷,只是树都还没有发芽,草原也没有返绿。

W一家都到了机场,他们住在Fort Collins,正好借机进一下城。晚饭去了丹佛的一个粤菜馆,菜做得不错,比洛杉矶只是贵一些(第二天到家后已经是十一点了,去了半岛酒家,点过三十多块钱就会送一只葱姜龙虾)。上次来丹佛有天晚上喝了不少啤酒,第二天很想吃中餐,去了一个叫筷子楼的中餐馆,菜和面都很好吃。W说丹佛有一二十万中国人,怪不得。

二,
晚上和W喝了一点当地的啤酒,科罗拉多有很多的小啤酒厂。这里水源好,昼夜温差大,适合啤酒花生长,W解释说。有一种辣椒味道的啤酒是第一次喝到,感觉很奇怪,有点像是把下酒菜也酿进去了,辣度在中餐馆里算得到“小辣”。

三,
第二天中午有一点时间,W带我上山转了一圈——Fort Collins就在落基山脚下。落基山的低处山势平缓,风景并无出奇之处。不过Rocky不是白叫的,到处都山石。有的石头天生就是一片片的,是绝好的建筑材料。W说,那你就带些回去吧。

山上看到几处豪宅,都是自己占一个山头。W说他们学校有个教授从波士顿过来,大约是住够了小房子,买了一处很大的房产。有多大呢?他的邮箱距离家门七英里。



四,
下午六点离开,学校预订了一辆车送我到机场。司机是个金发,留着胡子的年轻人,说话慢慢的,但是挺爱聊。

“Fort Collins看上去不错啊”,我说。同时在想象长住在这里会怎样,这个习惯不太好,可是我忍不住。

“对。这是个非常好的小镇——居住环境非常非常好,居住成本非常非常低”,他说。

喜欢自己家多好啊。


五,
丹佛机场到了,远远的先是看到那个大帐篷,然后是那匹蓝色的立马。网上看到很多人不喜欢它,觉得有点吓人。我觉得还好,那么大的荒原,这个雕塑增添了很多趣味。如果是一个旅人的雕塑,也许会更吓人,不过也更有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