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一,
最近的一期《时代》上介绍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Stockholm syndrome),起因是那个十八年后才逃脱绑架者魔爪的女孩。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大约是中国右派愤青们最熟悉的病症了,就像是他们最熟悉的地理位置是古拉格群岛一样。

我觉得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至少是发生在三个层次上。低的就是这些个案:被绑架、虐待的受害者产生了对施暴者的感情;高的是宗教:蒙昧中的人类在残暴的自然面前由畏生敬,由敬生爱,于是膜拜自然或者是人格化的自然——所谓“敬畏自然”就是其余韵;中间的是独裁政府:爱纳粹,爱苏联,爱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现成的例子。

有意思是在右派愤青们看来前二者可怜、可爱,唯独后者可鄙、可恨以至于是“脑残”——大约他们都是林语堂的徒孙,最看不惯那些不能抬高自己的所谓“中流文章”吧。

二,
一个朋友在自己博客写了这么一段话:“迄今为止的历史表明,清除偶像崇拜最成功的教义来自犹太教(希腊的理性精神在此方面也极为成功,但没有犹太教来得那么有情感力量)。”

——这个论断糊涂到了让我震惊的地步。用右派愤青们容易理解的话来说,这段话就是像是说中国共产党不给几个民主党派权利就等于消灭了政党一样。“缘木求鱼”不足以形容其荒谬,“与狼谋皮”庶几近之。

三,
宗教、中医历史悠久,具体情况下都可以与时俱进。保罗二世几乎接受了进化论,再保守的中医也不会否认血管、淋巴、神经的存在——现成的例子很多。但是这些都不过是顺应时势的油滑举动,而非出自本体机制的自我完善。再用右派愤青们容易理解的话来说:你可能要求一个一党独裁的政府自觉实现民主吗?

四,
科学看上去很武断:“人类就是进化产生的,哪怕是民主投票反对也不行”;宗教、中医看上去很“有机”、很“草根”、很“民主”:“反对科学主义”;“反对转基因”,“注重整体”……

一个是证据确凿的的科学结论;一个是有商有量的荒谬之词——你该相信哪个呢?

五,
没有理性的民主是可能的吗?


图片来源:http://www.nelsakerlund.com/content/photos/Barrow_Alaska_003R1.jpg

Friday, October 09, 2009

奇迹

几个月后发芽了。

Saturday, October 03, 2009

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