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还在烧

Saturday, August 29, 2009

继续烧

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山火

Thursday, August 20, 2009

木槿


我有红木槿,初春发新叶。
历历百十条,亭亭西园侧。
昨日发一花,团团如明月。
花事亦无常,朝开暮复落。

Friday, August 14, 2009

流星雨

前天是英仙座流星雨(Perseid)的最后一天,是在google上知道的。

后院正好是东北向,八点多浇水的时候看了十多分钟,看到一颗,颜色发红,拉得很长,冲左下方;十点多又看了一会儿,好像是看到了两颗,白而短,有点不能确定是不是幻觉;半夜又看了一眼,月亮上来了,就算了。

这几天天不够好,早晚都有一点雾气,银河也看不见,早知道就好了。

小学时看阿西莫夫的《地球·宇宙·大气》,知道了狮子座流星雨,看照片真的像是在下雨。英仙座流星雨旺盛的时候也该差不多。当时很疑惑为什么流星雨以星座命名:流星是大气层内的事,再怎么也不可能是哪个星座飞过来的啊。后来知道了这其实是源于一个错觉:流星运动的轨迹大致都是平行的,速度也差不多,由于透视的缘故在地面看来就好像是源于远处的一个固定点一样——于是人们就习惯用那个点所对应的星座来命名它了。

流星看到过很多了。最多的一次是在泰山上,夜里登山,几乎每次抬头都会有一个;最亮的是前年看到的,在下班的路上,出现在天南,像个火球一样;真的流星雨还是没有看到。

照片转自:http://www.popsci.com/military-aviation-amp-space/article/2009-08/perseid-meteor-shower-2009-don’t-miss-tonight’s-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