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一些电影

夏天,家里有了免费的HBO,看了些不会去影院看的电影;爸妈、大姨、表姐来了,又看了些以前看过的、喜欢的电影。

一, 《公元前一万年》
看到了恐怖鸟,也就是我以为的神雕。在google上查金庸《神雕侠侣》里的Aepyornistitan,第一个结果居然是我写的——我猜这个Aepyornistitan大约是拼错了。

不管怎么样,史前世界都是迷人和神秘的。我都不能想象夏、商、周、……,其实我也想象不出光绪年间。

二,《孔雀》
买了些原木色的家具,深红色;又配了些青花瓷器,蓝和白。这也就是《孔雀》里的弟弟穿着海魂衫坐在旧桌子上吃饭的样子。

还是爱《孔雀》,它是真的可以打动人的电影。

三,《Mamma Mia》
斯特里普真的是太讨厌,太多余了。不会唱歌可以不唱啊,也许是我多心,真的讨厌她的那股文艺腔。

可是ABBA的歌太好听了!Mimma Mia!

四,《变形金刚》
小时候没玩过变形金刚,感觉不深,不过可以理解为什么有人喜欢——机械加美女呗。

Monday, July 20, 2009

闲事

一,

山坡上有棵杏树。春天来看房子的时候开满了白花,后来花谢了,树枝上结满了青色的杏子。杏子一天天地变大,变白,变红,可惜也一天天的少了:松鼠大约吃厌了山核桃,决定换换口味。最后只抢出了一颗,很甜。可惜。

二,

种了几棵果树:蟠桃,石榴,柿子,无花果,大枣。两个月过去了,都长得不错。这几天太阳毒,无花果的叶子掉了不少,剩下的也有些发黄。今天傍晚把它移到了核桃树阴下,新坑里又掺了些鸡肥。果子已经有鸡蛋大了,不过捏一捏还硬,颜色也还是绿的。挺过这几天后就会好起来吧?

三,

花大多是涝死的——我不是不知道这个,可还是容易浇多水。养花是个磨性子的事儿:浇水的效果立竿见影,花叶精神好看,这个最简单;施肥见效慢,去顶修枝还会暂时把花变丑,这个干起来就没那么痛快了。种花需要沉得住气又有远见。

四,

以前一直不喜欢月季,觉得样子名字都太俗。现在改变了。

五,

本来托表哥捎两本书过来:陈从周的《说园》和王世襄的《明式家具研究》。后来没来得及订,随手给我带来一本《苏州园林》,说:后院照这个来就行了 :-)

Friday, July 17, 2009

人散后

Tuesday, July 14, 2009

山东饭

Friday, July 10, 2009

地松鼠

刚搬进来的时候就发现后院的草地长得不太好:中间一片发黄,靠游泳池的一头秃了几块。发黄好解释,水浇得不够;秃的地方大约以前是花草,死了就秃了,我想。

后来妈妈在棕榈树下发现了一个洞,藏在草丛里,啤酒杯粗细,很深。再看看周围秃的地方,依稀好像是一条线,宽窄也和这个洞差不多--这才知道原来是有小动物活动,挖地道时大约把草根破坏了。

去homedepot问了一下,说可能是囊鼠(gopher),也可能是鼹鼠(mole),都是喜欢挖洞的小兽。不处理是很麻烦的,损伤花草还算是小事,把地基挖松了房子滑坡都是有可能。那么怎么办呢?两种办法:杀掉,或者赶走。杀掉肯定不行,我想。那就赶吧。赶又有两种办法,一是撒药,弄些它们不喜欢的味道;二是用超声波,发出它们不喜欢的声音。那就先试试药吧。

先买了一种袋装的,白色的小颗粒。洒在草地上,浇水时融化,味道就渗进土里了。用了一两周,没见什么效果,洞还在,前天堵上,转天就又給扒开了。怎么办?那就再换种药。这次是液体的,要用喷壶喷到草地上,尤其是洞口的周围。这个药的味道很难闻,又酸又臭,我猜它大约是模拟的狗猫之类食肉动物的尿液吧。又试了一周,还是不起作用。

有天大姨亲眼看到了它从洞里爬出来,在桔子树下停了一会儿,然后又钻了回去。样子很像是松鼠,尾巴也很长,但是又不像是树上的松鼠,尾巴没那么粗,颜色也深一些。大尾巴?那就不可能是囊鼠或者鼹鼠了,怪不得那些药都没有用。我赶快上网查了一下,还找了几张照片给大姨辨认,最后基本确定是地松鼠(ground squirrel)。地松鼠是松鼠的一种,不过顾名思义在地上活动,喜欢挖洞的这一点上倒是更像旱獭(marmota)。其实以前在海边或者山里见过很多次的。

再回homedepot找。怪了,就是没有驱赶地松鼠的药,有的是捕鼠器和毒药。我寻思跟它们没有那么大的仇,就没买。

后来大姨和妈妈又看到了几次:原来还不止一只,两大四小是一大家子。它们有时候还跑到前院啃棕榈果。有天我终于也看到了,两只小脑袋在洞口东张西望,赶快拍了几张照片。放大看来一点没错,就是地松鼠。

一家六口,杀是绝对下不了手了;可是一家六口,这样繁殖起来可不行:山上的房子本来就容易下滑,再把地基挖空了,我们家过几年就搬到山下去了。还是得想想办法。

最后只有超声波了。又去homedepot一趟,买了一个。结构很简单,手电筒大小的一个筒子,用两节C号电池,拧上盖子后塞在地里。每半分钟滴滴地响一次,绿光闪几下。地要是够结实的话据说可以控制九米半径的一片地方。

已经失败了两次,这次也没抱什么希望,可是没想到还真的管用了--装上这东西后地松鼠就没有再出现,用土把洞口封死后也再也没有被扒开过。狡兔三窟,地松鼠的窟数也不会少,我猜它们是从别的洞口搬走了。

后来在秃的那片草坪上添了些土,找找平,晚上浇水的时间也延长了些。几个星期后就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已经什么都看不出来了。

Thursday, July 09, 2009

塞车

堵在顶层上两个小时,到家快一点了。

Tuesday, July 07, 2009

独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