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我有怀橘意

爸妈和大姨一家来后家里水果多了起来--我们两个人的时候常常是很长时间不买水果。不是不爱吃,而是老想不起来。加州可是吃水果的好地方:四季如春,农业发达,华人又多--大枣、荔枝、龙眼、木瓜、杨桃这些亚洲风味的水果也都不难买到。

最近是樱桃的季节,于是每天桌上都少不了它。其他的就是苹果、甜瓜、菠萝、椰子、葡萄之类的。

有一天聊到橙子,表姐说美国甜橙在国内还卖得挺贵的。我说:这里最便宜的水果就是橙子了,一毛钱一磅的时候都有。可惜超市的橙子都不怎么样,改天咱们去弄些好的来。

于是昨天路过一个农场时就下来了一会儿。这个农场有一个很好的小超市,在一个种满葡萄和柑橘的小山谷中间,白色围栏相夹的乡村道路的尽头。

买了六种柑橘:最普通的是脐橙和瓦伦西亚甜橙;再就是桔子,原产中国的,加州的味道有所不同;果肉凹凸不平,果肉暗红如葡萄酒的是血橙;还有橘柚(tangelo),桔子和柚子的杂交品种,果皮火红好剥,形状像梨子,一端长一些。果肉柔软多汁,有一种丰盈甜熟的香气。

晚饭后大家一起品尝了一遍,橘柚最受欢迎。

Sunday, June 28, 2009

花谢

花谢青苔没,树落远山出。

Friday, June 26, 2009

酒醉

酒醉人无赖,日暖花猖獗。

Wednesday, June 10, 2009

大姨

爸妈来了一个月后,大姨和表姐也来了。大姨比妈妈大十九岁,以前常被人认作妈妈的妈妈,其实真的也差不多。

大姨四十岁就守寡,姨父文化大革命被斗死了。以后带着三个女儿,一晃就又是个四十年。三个表姐都很孝顺,大姨很幸福。

大姨话不多,很少见她表露感情,但她说什么都有分量,我觉得。

大姨三个女儿,所以喜欢我。以前和爸妈吵架了,我就住在大姨家。

前几天我和表姐出门,大姨在车库门口站着看我们走,表姐说:以前姥姥就这样。我们冲大姨招招手,大姨也向我们招招手。

大姨喜欢看政治书,她是老共产党员了,年轻时是妇救会长。我给她印了一份赵紫阳回忆录,看完后问我议会制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按我的理解说了说,又说赵紫阳晚年悟出了只有民主才是唯一出路的道理,大姨看着我,很认真的样子——我觉得她是同意的。

大姨八十二岁了,表姐说她也只可能出来这一次了。我不愿多想这些事,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