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纵做鬼,也幸福

阿根廷足协证实惊人决定 马拉多纳将任阿根廷新帅。

老马并不喜欢将自己和同样从球员成为主教练的巴西国家队主帅邓加相提并论,“我不会像邓加那样指挥球队踢球,他的打法正是我想避免的战术,踢球的时候,就是邓加踢人,而我努力避免挨踢,现在他指挥的巴西队也是这样”。

-以上图片文字来自新浪网。

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围城


最近有天晚上睡不着觉,不想工作,看不进参考书,躺在客厅的沙发上把《围城》又读了一遍。

看得那么熟的书再看,都是先从最好玩的地方开始:赵辛楣请吃饭逗方鸿渐出丑,大家结伴去三闾大学,汪处厚请客做媒那几段;看完了再看稍平实的部分:鲍小姐和苏小姐在邮船上,方鸿渐家里的那些闲事,方和孙柔嘉怄气吵架等等;最后没得看了,只好读方鸿渐对苏文纨坦白,和唐晓芙分手那些想起来就不太舒服的段落。

不舒服归不舒服,都看完一遍后不免有点怅然-这一遍就这么完了么?下次再有兴味读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这小说再长些,或者是有续篇,或者是多有几本类似的小说就好了-类似的小说好像还真的没有,其实就是有也没用的:这看得烂熟了的故事,仿佛已经认识了的人物就像是自己冬天里交叉在一起的双手,稍微挪动一点感觉就完全不对了。

“杀人有暇”,“真有你的”,“托词悲秋,实为怀春”--虽是半夜也忍不住笑出声来。

杨绛在后记里道:“《围城》中唐晓芙显然是作者偏爱的人物,不愿意将她嫁给方鸿渐。其实作者如果让他们成为眷属,由眷属再吵架闹翻,那么结婚如深陷围城的意义就阐发的更透彻了。”--我猜杨女士大约多少有些嫉妒吧。

方鸿渐和唐晓芙分手后结交赵辛楣和董斜川一段最是温情;去三闾大学的轮船上方鸿渐失恋又失眠一段最是痛苦。

发现自己其实是希望方鸿渐能够爱苏文纨的,那样对谁都容易些,痛苦少些,以前这个想法好像没有这么强烈--我大约是老了,或者是俗了,或者是又老了又俗了。

钱钟书的书看的不多,除了《围城》以外就是本《宋诗选注》,零零碎碎地看了一遍,其他的几本专著都还没有读过。

Monday, October 20, 2008

现金二〇〇八


W发给我的行为艺术新作品,名字好像是《现金二〇〇八》,今年早些时候在英国展出过。

〇八的下半年,从美国到中国,经济动荡,股市狂泻,连我这种避股市如水火的人也有了损失,这件作品算是有先见之明。

Sunday, October 12, 2008

秃鹫


下午出门时看到这群秃鹫(Turkey Vulture),大约二三百只的样子,在天上翅膀不动地盘旋,变化出大的、整体的,和小的、局部的图形,赶忙拿来相机拍了几张。一堆黑点密密麻麻洒在天上,看的时间长了有一点恶心。

平时常见到一二十只停在附近的教堂的屋檐上,摆出各种奇特的、巴洛克式的造型;有时候会见到上百只停在路边的大桉树上,树枝和翅膀颤动,像是集会的样子;一次看到这么多还是第一次。

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闲聊政治

一,
以做科研写论文的标准,所有政客的争论都是浪费时间。概念不统一,逻辑混乱,各说各话,比的其实是气势和风度,想从中辨别出一点实在内容的话纯属自讨苦吃。总统辩论的真正中心思想其实就是:你不行,我行。奥巴马说:布什不行,所以你也不行;麦肯说:你太年轻,所以你不行。不过好在美国的政治体制成熟稳定,再不行的也不会太不行,再行的也不会太行就是了。

二,
麦肯和佩琳是老头配美女;奥巴马和拜登是黑中年配白老头,虽说都是男的,可彼此都像对方底片似的。副总统辩论时只顾看佩琳眨眼睛拜登呲白牙了,没记得他们说什么。

三,
攻击对方的一大方法就是把对方和坏的东西联系起来,这联系本身牵强与否并不重要,关键是让他们出现在同一个句子,同一个画面里面:比如把奥巴马和Britney Spears联系在一起,把麦肯和布什联系在一起,把伊拉克和塔利班联系在一起--只要这样做,大家就像巴甫洛夫的狗一样把他们真的联系起来了。这不是说人太愚蠢,只不过是本能太顽固。

四,
在大学里支持共和党是多少需要一点勇气的,撇开该支持谁不说。反过来,很多人支持民主党也只不过是怕人笑话,怕不酷:那谁谁谁都支持民主党了,我能不支持吗?周围知道的共和党一共有四个人,其他的都是民主党或者是党外的德莫克瑞特。

五,
共和党最让我讨厌的是基督教原教旨主义;民主党最让我讨厌的是民粹主义的那些把戏。前者多真小人,后者多伪君子。

六,
这些风凉话都是说说而已:美国政治比起中国政治来堪称尽善尽美;小布什比起毛泽东来简直是个未谙世事的青涩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