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Wednesday, March 26, 2008

隔膜

这些天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西藏事件的文章,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的都有。我自然也有我的看法,这个先不说罢,最强烈的感觉还是:人和人的沟通实在很难,谁都有不能平心静气讨论的问题。比如我自己,就绝对不能接受那些认为只要对日本有敌意就是狭隘民族主义的说法:受了几百年的欺负,几十年就忘得干干净净才是不正常的。鲁迅遗言中说:“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真是血泪之言。想到这些,再推己及人,好像有一点了解别人的愤怒了。

说这些一点没有相对主义的意思,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相对的,也有很多东西不是。记得有一次险些和一个美国老人翻脸就是因为他说:中日战争就是一场战争,无所谓谁对谁错,一方的罪犯就是另一方的英雄,不存在善恶的问题,云云。我大怒,鲁迅的那几句话一下子在我脑子里跳了出来--美国人除了珍珠港吃了一点亏外,百年来占尽便宜,当然站着说话不腰痛,我们要是你们也不会太生气--打人一拳再说宽容谁不会啊?

隔膜是确确实实存在的,我也承认自己不在一个完全客观的位置。可是这个世界上存在完全客观的位置吗?那个位置即使存在又有什么意义呢?欺压者和被欺压者之间的矛盾算是“隔膜”吗?伦理不是科学,让人头痛,可是伦理是科学就一定好吗?

还是喝酒吧,很金圣叹的一招:劣质红酒冰镇后呈以花瓷罐有意大利风味。诗曰:

酒劣不堪饮,
亦足涤我肠。
或可析肝沥胆申长句,
起承转折俱荒唐。

Monday, March 24, 2008

再说说

我说“藏人和汉人的关系我觉得有一点类似美国黑人和白人的关系。不过就过去而言,中国要好得多……”,大胃表示不同意了。我其实没有很深的意思,只是说汉藏两个民族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不平等到以前美国黑人白人那种地步:一方完全成为另一方的奴隶。相反,藏人一直保持着某种程度上的自治,有自己的地盘、政府、文化;在很多朝代,比如唐宋,土蕃对中原的汉族政权还采取了一种进攻的姿态。说这些不是为了争辩什么,只是描述一个事实。

煽动种族仇恨是不对的,谁煽动都不对;对平民施暴是不对的,谁干都不对。这个对汉藏两族都同样适用。《中国部分知识分子关于处理西藏局势12点意见》说“我们谴责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完全同意;虽然后面的两句“强烈敦促中共政府停止暴力镇压,呼吁藏族民众也不进行暴力活动”中的那个“也”字颇有一点微妙。不过发起人是刘晓波丁子霖这些人,也就不奇怪了。

问题的关键是,一个坏人是不是也只应该负他该负的责任呢?还是我们应该不计手段,先把他消灭再说,以后再和朋友讲真相讲道理?

理性让我选择前者,虽然我知道这恐怕很难做到,不过还是想朝这个方向努力;后者在我看来有一个很大的操作上的困难:那就是到底多坏算是足够坏呢?如果这个人是希特勒,大家多半都会同意;如果这个人只是个人品有些问题的同事,大家多半都会说不(但愿如此,呵呵);如果这个人属于二者之间呢?如果大家对这个人的评价不能统一呢?如果这个人会变呢?

还是问问题来得容易:神秘主义和共产主义哪个更好?藏族传统文化的消失该怪大汉族主义还是该怪现代化?文化无所谓优劣吗?正义一定是在弱者一方吗?对待历史已经造成的不公正,怎样才是最积极有效的态度呢?

Thursday, March 20, 2008

说说

一,

越来越对政治感兴趣了,可同时也越来越觉得这个东西太复杂。以作研究写论文的标准,我几乎不敢有任何政治见解:数据不全,未知参数太多,不可重复验证--那些立场坚定的人都是怎么做到的呢?我至今最确定的所谓立场还是对非理性的反对,仅此而已。

不过话说回来了,民主让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见解,发表自己的意见,随便说说也无妨。奥巴马说:I'm asking you to believe in yours--好,那么我就相信“我自己的”,继续讨厌你吧。

二,

藏人和汉人的关系我觉得有一点类似美国黑人和白人的关系。不过就过去而言,中国要好得多;就现在而言,美国要好得多。美国现在的所谓种族歧视大多是历史残留问题;就当今政策而言,非裔、拉丁裔和印地安人其实还受到了很多照顾,这个在学校和政府里是很明显的。中国人,虽说也是少数民族,却实实在在地受到很多不公正的待遇--比如说考大学,亚裔的录取是最难的--我不止一次听美国出生的华人学生抱怨过。当然我们华人心胸宽广,先主流社会之忧而忧,后主流社会之乐而乐,很少觉得自己受了委屈。

三,

如果亚洲人天生会读书,或者干脆天生聪明,就应该提高录取分数线吗?何况就我的观察,在美国的中国人成绩好的原因除了重视教育读书用功以外,更重要的是因为成绩不好的学生本来就很难来美国。换句话说,这个不公正其实比表面上还要不公正。

尽管如此,我仍然认为affirmative action是必要的,至少是在短期内,不过受益者常常并不领情,还同时造成了另外的不公正,奈何?

四,

“黑人”越来越像是一个政治不正确的名词了--其实真的相信种族平等的话就完全应该接受这个说法,黑白黄棕不过是些颜色而已。“African American”有严重的歧义:“非洲”是个地理名词,一个出生在非洲的白种人在美国算不算是African American?

五,

吹捧奥巴马的话里最可笑的一条是说他放弃了华尔街的前途而选择了从政--听上去当个美国总统都委屈他了,只有当银行家才行--我以前还以为总统是个挺大的官呢。这个世界上自然有名利淡泊的人,但以我浅见就不必在总统候选人里找了。看看希拉里,亦庄亦谐,又哭又笑--政客嘛,就该有个政客的样子。

Sunday, March 16, 2008

黄花

一不注意又是漫山遍野了。

Sunday, March 02, 2008

肿教头说星空

肿教头的留言常比我的原文好且长,贴出来以免浪费。说我“牛大了”,“指点江山(该是指点星空的)”是不敢当的,我认识的星座不多,除了北斗七星(大熊座)以外,也就是还认识北极星,仙后座昴星团等不多的几个天体了。仙后座和北斗座遥遥相对,昴星团像是个小型的北斗,都很好辨认。另外金星早晨最后消失傍晚最早出现,想不认识都难;银河吗,只要是夏夜,天够晴够黑的话,横穿中天,也不容易错过。

《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多次提到天罡北斗阵,全真七子的阵形是:

全真七子马钰位当天枢,谭处端位当天璇,刘处玄位当天玑,丘处机位当天权,四人组成斗魁;王处一位当玉衡,郝大通位当开阳,孙不二位当摇光,三人组成斗柄。北斗七星中以天权光度最暗,却是居魁柄相接之处,最是冲要,因此由七子中武功最强的丘处机承当,斗柄中以玉衡为主,由武功次强的王处一承当。

这个顺序在照片上就是沿着斗形从左到右。丘处机居中,右面是王处一,我印象中王处一是摇光,因为那个位置是斗柄最端,孤立无援,需要是个高手。今天查查原文,原来是我记错了。另外郝大通所对应的开阳是个双星,放大看挺明显的,建议金庸新版让郝大通使双剑如何?

肿教头:

说起星空,想起两件事。

上小学的时候,有些假性近视。大人很担心,带我去看大夫。挨了很多针,屁股快打烂了,没有什么效果。有一次我在《小学生作文》之类的一本书上看到说,看星星能治近视眼。

那个夏天的晚上我常跑到院子里仰着脖子看星星。傻站着很无聊,就试图从漫天的星星中找些线索,未果。还想把星星串出牛郎和织女,也没成功。总之是非常失败。牛郎、织女、北斗、银河、一个也没找出来。据说注视半小时才有效果,不过我基本坚持不下来。时间一长,脖子太酸了。夏天过去,观星疗法彻底失败,再就不怎么去院子里仰脖了。

长大后离家出门,追求理想。在济南住的那两年认识了很好的朋友。整天在一起胡吃胡喝谈天说地。夏天去卧虎山水库玩,三人借了三辆自行车,带了不少啤酒,火腿肠,豆豉鲮鱼和吉它。胡吃胡喝谈天说地胡唱八唱。那天玩的爽啊。玩到了傍晚,找到一家水库边的农家小饭店。杀了一只很神气的大公鸡,捉(炖)了一条刚打上来的活鱼,叫了趵突泉啤酒,继续胡吃胡喝。

返城时天黑了。那天没有月亮,山区没有灯光,伸手出去是一个影子,漫天遍野的星星,极亮,从没看过这么亮的星星。咕咚牛大了,指点江山。这是北斗星,那是北极星……。

想下未来,想一下朋友,酒意微醺,呼呵着,壮胆疾行。那天的星空终身难忘。

另外补充几点,“胡唱八唱”的是罗大佑的“闪亮的日子”,我在两位专业人士的鼓励之下也哼了哼;“胡吃胡喝”的除了大公鸡和活鲤鱼以外,还有些野菜,好像是炸薄荷之类的。

Saturday, March 01, 2008

说说电影

今年去电影院要少得多,一是忙,二是习惯了Netflix。不过还是看了《There will be Blood》和《No Country for Old Men》。

《No Country for Old Men》真是血腥啊,有几个片断我都没敢看。好不好不太好说,我看完的第一印象是觉得并没到奥斯卡的地步,看完后再回想起来倒是感觉更好了些。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个电影里有些很结实的东西,那个荒蛮冷酷的世界是可信的。

Daniel Day-Lewis
是个真正的演员,他得了奥斯卡我很高兴,这至少可以补偿上次《Gangs of New York》的遗憾了。另外电影里提到的Signal Hill我每天路过,现在从高速公路上还看得见钻井抬头低头的,哪天不如下来看看。

另:几个小时前写了上面两段,现在刚刚看完《Sweeney Todd》回来,对血腥二字又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