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Halloween

Monday, October 30, 2006

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未来世界》

八十年代有几部在中国非常有名的美国电影,《未来世界》是其中一个。故事大意是一男一女两个名记者受邀参观一个名叫“Delos”的休假地。此地表面上是个用和真人一模一样的机器人提供服务的大游乐场。游客可以在几个主题公园中选择:去“未来世界”坐航天飞机,到外星滑雪;或者去古代和骑士决斗,和贵妇调情;或者到沙皇俄国体会一下宫廷生活……。公园里基本上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由机器人充当:幕后的维护公园的运转,幕前的陪游客娱乐,比如做游客决斗的对手 ――当然在决斗中,游客总是能够“杀死”机器人。

当然,这些都是一个阴谋的表面现象……

电影里可以看到很多七八十年代流行的东西:机器人、航天飞机、长发、大墨镜、喇叭裤……这次找来看觉得很亲切,让我重温了二十年前对美国的最早的那个印象。

当然不出意外地觉得失望:以现在的标准看来,这个电影的情节特技人物都太简单幼稚了。IMDB上也没有什么好评价,很多人都觉得它还不如更早的一部,与之情节相关的电影《西部世界》。

可是《未来世界》里仍然有个我以前非常喜欢,现在还喜欢的人物,也许算不上人物,――因为它只是个没有脸,也不会说话的机器人。机械师哈里从垃圾场把它捡回来,修理好,当作自己的工作助手;休息时一起打打牌什么的。电影的最后,哈里感到危险,要离开未来世界。向它告别时说些“不放心你”和“以后一定会回来接你”之类的话,它没有任何的反应(当然也不可能有什么反应),只是帮哈里收拾行装……

这总是让我想起一首忘了谁写的,题目好像叫《井》的诗。只记得这几句了:

……
岁月砌深了井栏
……
蓄满了泪, 
流不出来。

这个机器人和这首诗给我的感觉都是一样的:心里一紧,胸口发闷。

IMDB上的留言者们大多受《西部世界》影响,觉得它应该就是隐姓埋名的,在《西部世界》里反抗人类的,那个由尤伯连纳饰演的机器人枪手(The Gunslinger)。发现其实不是自然让他们都有些失望;而我是先看的《未来世界》再看的《西部世界》,当然不会有这个联想,虽然我自己的联想也许更加牵强。

Saturday, October 14,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