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06

Pyramide

Whale

Walker

Balloon

Sunday, April 23, 2006

River Bed and Flowers

Saturday, April 22, 2006

Albatross Road

Friday, April 21, 2006

BMW

我不是真正爱车的人,但每天在路上的时间长,又无聊,久而久之,也有了愿意多看一眼的车。结果显而易见,影响我喜好的主要是外形,尤其是车尾的形状。

最喜欢的是BMW 3 Series尾部上沿,后面看是一条优美的弧线,不多不少;侧面切出个小小的锐角,妙不可言。虽说所有的车都是模俱做出来的,可它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正面和侧面全是高速下风吹出来的,工厂里所做的只是在尾部那么微妙地切了一下,然后嵌上那个经典的标志。

可惜自从换了首席设计师后,BMW就一个型号接一个型号的不行了。先是7 Series,尾部的那个金属条简直是令人发指;5 Series 变得有点像Ford的Taurus,或是其他什么美国车;3 Series坚持的时间最长,大约因为它实在是BMW之所以为BMW,不过3i已经不行了,3Ci明年也要改:那个锐角已经或者是将要被锉平了。谁要是想买BMW经典设计的新车,只有今年了。

Monday, April 17, 2006

Happy Birthday, My Friend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愚者爱惜费,但为后世嗤。
仙人王子乔,难可与等期。

Saturday, April 15, 2006

Red Birds

这只小鸟羽毛最红处达到(RGB)255:49:27,不用PHOTOSHOP了。

Tuesday, April 11, 2006

日本花园

周末陪父母去了Huntington Library。这是几张日本花园的照片。

第一张很象是在国内经常见到的寺庙山门: “……这日,偶至郭外,意欲赏鉴那村野风光。忽信步至一山环水旋,茂林深竹之处,隐隐的有座庙宇…… ”,如再能: “……便仍出来,意欲到那村肆中沽饮三杯,以助野趣,于是款步行来。将入肆门,只见座上吃酒之客有一人起身大笑,接了出来,口内说:‘奇遇,奇遇。’”……, 就更妙了。

第二张是在园内。微微几处山石,簏出水纹图案的沙地。 第三张是日本房屋,走廊真窄。 第四张和第五张是园里的花和枫,颜色被我加强了些。

中国花园刚刚动工,我十分期待。

Monday, April 10, 2006

Cactus



Wednesday, April 05, 2006

瓠子汤-南方菜-北方菜

周作人写过一篇《瓠子汤》。上周末买菜看到瓠瓜,就想到买来尝尝,切片,加上三只开洋,清水煮煮,味道正如所描述的“很素净也还鲜美可口的”。记得小时候去南京舅舅家,每顿饭桌上都有一个蔬菜汤,茼蒿、菊花络之类的,不加油,甚至也不加盐,只取绿叶子里的一点蔬香。当时不解其趣,现在想起来很喜欢。

瓠音“户”,在线汉典的解释是“一年生草本植物,爬蔓,夏开白花,果实长圆形,嫩时可吃”;又说是“葫芦的一个变种;亦指其果实”。

去年回国买了点书,很有几本是和吃有关的。菜谱且不谈罢,有周作人的《知堂谈吃》,汪曾祺的《五味》,袁枚的《随园食单》,林洪的《山家清供》,倪瓒的《云林堂饮食制度集》等等。没事就翻翻,也试过几样。

常常注意到这些“南人”对“北人”饮食的微词,大体意思是北方菜粗糙且品种不全,味道也不如南方纯正之类的吧。即使偶尔提到北方的好处,也往往是欲抑先扬,…我很不以为然,甚至于不平。我的想法大体是:人小时候吃惯什么,大致就爱吃什么,没有太多道理可讲的。南方菜制作是精细些,但要是真在原料上较真的话,却是远远不如北方菜了。刻薄些说吧,南方菜(粤菜当然除外),偏奇技淫巧,材料并不怎么高级。比如上海菜,小鸡小鸭,小鱼小虾,萝卜咸肉,面筋豆腐;川菜、湘菜呢,就是猪牛身上的那些东西,偶尔有一点海鲜也埋在辣椒里找不到。猪肉丝切得再细不也就是猪肉吗?北方菜呢,象东北菜,全以材料取胜:松蛾、山菇、木耳、飞龙,马哈鱼,鳇鱼…;鲁菜,黄河鲤鱼,渤海对虾,加吉鱼,黄花鱼…都是些清水煮煮就好吃的东西啊。

说说就有点极端了-瓠子不也有瓠子的妙处么?不过也不强作公正了:北方人谈吃的文章不多,偏激一下,矫枉过正也是好的。